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外配力爭上游自我成長

成功DOC有你真好! 阮氏芳 (台東縣成功DOC)
我是從越南嫁到台灣的外籍新娘,我的名字叫做阮氏芳我的家鄉在越南的金甌省,是一個很落後的地方那裏很少看到電腦,我是1979年生2002年嫁到台灣臺東縣成功鎮,再這裡生活今年已第七年了,我的老公對我很好,我們有一個6歲的小孩,我白天在家帶小孩傍晚才開始做小生意,就在學校附近賣鹹酥雞,生意還不錯。在越南我只有小學畢業,國中沒讀完,剛來台灣時國語會聽一點也會說一點,但不會讀也不會寫,所以不大敢開口講話,有時會覺得自己像「有嘴巴的但不會說話的啞巴」一樣,很難過!自從今年經過學校的工友阿美阿姨介紹三民國小設有DOC可以免費用教電腦、教認字拼音後,白天有空我就到成功DOC去練習注音,也順便學電腦!我很高興就去參加了!學校的李小姐、張校長、李主任對我都很客氣,因為晚上要做生意比較沒時間來學校DOC上課,但是白天我有空,我就有時帶著小孩幾乎天天去,幾個月下來我認的字比較多也比較會看會讀了當然更會說了!做起生意來更方便和在生活上更方便多了,現在李小姐教我簡單的中文注音輸入法練習打字寫文章,還教我上網查火車票、飛機票,我發現機票比較便宜又方便可以直接訂,有網路有電腦真好,等我厲害一點學校DOC老師還要教我視訊從網路打電話回家,這樣一來我可以省很多錢,我也可以常常和越南的家人連絡!真好!等我的生意有賺多一點的錢我會自己買電腦!
校長說用DOC的就好,以前剛到台灣我不會騎腳踏車,但是我很努力、忍耐,認真練習,現在不只腳踏車、機車汽車我都會用了!李小姐也鼓勵我說:「學電腦也是一樣常練習要努力學,不會就問,把學校DOC當作自己家一樣好好的運用,將來我的鹹酥雞越南菜說不定可以從網路賣出去呢!」台灣的政府真好!我們的家鄉是沒有這樣的呢!我真的很感謝台灣政府能設立DOC來給我們這些偏遠的人用,讓我的眼睛能看更多,有嘴巴敢說、更會說!再也不是看了不見的盲人、聽不懂不會說的啞巴,更感謝成功DOC的李小姐、張校長
李主任,對我們那麼有愛心有耐心!我已決定參加DOC志工多少幫一點忙,希望大家會越來越好!謝謝所有關心我們的人謝謝大家!成功DOC有你真好!


3月課程-按按壓壓好輕鬆(電腦基礎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