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蔴荖漏創意工坊






蔴荖漏是當地族語(成功阿美族)的早期地名(意思是枯草原),蔴荖漏創意工坊的組成主要是受賜於成功DOC。
成功DOC於97年3月由三民國小校長張能發暨一群熱愛社區服務的主任教師及社區民、眾志工所組成,主要目的是義務指導民眾使用電腦網路,免費開課服務民眾輔導運用電腦網路,降低數位落差提昇數位生活適應能力,並學習善用地方特色產業特色研發透過網路行銷、數位典藏與保存。
成功DOC經營到目前業進入第三年,98年度起為了更積極、有效促進社區文創產業的發展,便積極爭取三民國小一間閒置教室,並募得了一些二手電腦在妥善的規劃經營下,而另闢了可供社區學習及開放使用的電腦空間及指導社區文創發展特色工藝的園地,而設置了成功DOC休閒小站,平時除了開放使用外亦協助社區弱勢民眾(銀髮族、原住民、新住民)簡單電腦網路使用,因此而累積了人氣!今年計畫主持人張校長的發起下結合三民社區發展協會及DOC人力與志工團隊組成了蔴荖漏創意工坊,主要是希望凝聚社區對文創工藝有興趣的民眾,在接受DOC的文創有關的課程之啟發與陶冶能後,主動利用成功DOC休閒小站從事特色工藝的製作、創發與數位行銷,我們希望工坊的組成能激發社區重視文化保存與文化創意的能量,以茲發展出不一樣的未來!目前工坊業產出了皮雕、串珠、編織、手工皂..等作品,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善用本地阿美文化圖案創意,彩繪卵石與漂流木,製作了鑰匙環與吊飾。因為才開始作品不是很成熟,但它們都是蔴荖漏工坊的人員之努力結晶與心血,相信這股力量若能持續,爾後定有機會創出火花!產出有賞心悅目的好作品。希望有更多人支持我們為我們加油!我們一定會「成功」!
台東縣成功鎮三民國校長暨成功DOC負責人張能發筆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台東蔴荖漏在地美食風味餐



成功蔴荖漏是台東縣成功鎮內依山傍海

可以鳥瞰成功鎮的美麗部落,部落裡是住著一群樂天知命、

熱情活力的阿美族人,一年四季因氣候的不同有許多祭典,

其中豐年祭是族人最主要的祭典,約於每年7月期間,

早期自然資源非常豐富,故於祭典期間族人便就地取材以在地野菜、

海裡捕獲的海產、山上獵得的動物為食材而製作了許多在地美食風味餐,

於祭典載歌載舞歡慶時,大家分享。圖文(三民國小校長張能發提供)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網路視訊使用資訊課程



成功數位機會中心資訊課程 教學網誌

課程名稱:網路視訊使用

上課日期:99年8月15、16日

講師:張能發校長

課程內容:

1、網路電話使用。

2、視訊使用。

3、MSN聊天運用。